花好月圆人长久

[蓝曦臣/江澄]恃宠而娇

在江蓝两位宗主成婚后的第三年,蓝曦臣被夺舍的消息不胫而走,一向清煦温雅,款款温柔的泽芜君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。


此事还得从三日前瓶山夜猎说起,瓶山地处深山,人烟稀少,常年雾气笼罩,常有走尸、妖邪在此出现,因此便成了各家族历练弟子的好去处。


参天的古树遮挡住月光,耳边只有行走的脚步声和风吹动树叶的簌簌声,以及亭山何二公子骂骂咧咧的声音。


何二公子前些日子去勾栏院被其父抓个正着,关禁闭了好一段时间,好不容易借着夜猎的由头出来,想着立个功减轻些处罚,没想到今夜的瓶山不知被谁布满了缚仙网,他这群人不光要顾及时不时出现的邪祟,还要时刻注意脚下别踩进那缚仙网里。


高度的紧张让何二公子口上更是没有把门,乌糟话说了一大堆,甚至口出狂言,“若让我知道是谁布的这缚仙网,我何家定灭他全族!”


他话音刚落,霎时空气像是凝固了般,本就安静冷清的深山更是静得落针可闻,众人面面相觑间树林里传来由远而近的冷冽声音,“网是我布的,你有什么遗言吗?”


何渊被吓得一愣,透过林间撒下来的月光努力睁大眼辨认不远处站着的人是谁。


那人身形挺拔,身着蓝白服饰,头戴卷云纹抹额,冷峻的面容上看不到一丝表情,何渊顿时腿都软了,“蓝蓝蓝…蓝二公子…”


见他不应,何渊忽觉不对,那人模样虽与蓝忘机有八九分相似,但他腰间挂着一枚银铃,黑暗里悠悠的闪着紫色的光晕,正是江家的清心铃,何渊急忙改口,“在下眼拙,竟未认出泽芜君。”


何渊以前曾见过蓝曦臣几次,他从来都是雅正端庄、温柔和煦的,可现在的他似乎看起来比他弟弟蓝忘机还要难以接触。


何渊只能继续硬着头皮,“不知蓝宗主在此可是有事要办?”


“夜猎。”


“那可真是太巧了,我们也是来夜猎的,哈哈…”何渊赔着笑,见蓝曦臣不搭理他,也不让路让他们走,只能转移话题,“蓝宗主布下如此天罗地网,可是要抓什么妖物?”


“不是。”


“那是?”


听他追问,蓝曦臣不但没有生气,反而神色缓和许多,唇角不自觉勾起,“阿澄怕我累着,故而布下这八百张网助我。”


何渊,“……”


泽芜君您是对自己的实力一无所知吗?就您的修为,整个瓶山所有妖物加一起都不是对手,还需要布缚仙网?还布八百张?我跟你们有钱人拼了!!!


蓝曦臣似是看出了他的心中所想,出口的声音带着愉悦,“阿澄心疼我。”


我出门是来夜猎的还是吃狗粮的来着?


何渊突然有些怀疑此行的目的了,好在泽芜君现下看起来心情似乎不错,何渊赶紧趁热打铁,“早就听闻江宗主与蓝宗主十分恩爱,今日一见果然如此,真真是羡煞旁人啊。”


蓝曦臣懒得理他的恭维,留下一句‘谨言慎行’后便走远了。


见何渊等人离去,蓝曦臣看向江澄,“阿澄你说我是不是太凶了?”


江澄笑问,“何出此言?”


“刚刚那人将我认成了忘机。”


见蓝曦臣有些沮丧,江澄双手捧着他的脸,“他那是被浓雾迷了眼,蓝忘机哪有你好看!”


蓝曦臣被逗笑,“可我与忘机明明长得差不多。”


“不一样的。”江澄看着蓝曦臣的眼睛,道,“在我江晚吟眼中,不论你是何种样子,都是最最好的。”



夜色渐深,一阵轻风吹过,瓶山重新回归寂静。



蓝曦臣刚住进莲花坞那会儿,还是颇有些不适应的,他身为一宗之主,在蓝家生活了小半辈子,那五千条家规早已刻入了骨子里,约束着他每时每刻的言行举止,忽而住进了一条家规都没有,游侠出身肆意洒脱的江家,他这种雅正端庄的样子似乎有些格格不入。


好在这种不适应并未持续太长时间,与江澄在一起的日子过于丰富多彩,一起看星星看月亮,一起泛舟,一起下厨,一起夜猎,俩人似乎都有用不完精力。


潜默异化间,蓝曦臣变了许多,他拥有真实的喜怒哀乐,他的情绪都能表现在脸上,他所做的事、所说的话皆出自他内心。


而立之年,蓝曦臣忽然有一种重活一世的感觉。



入春后,气温逐渐回暖,金凌到莲花坞时看见江澄正在湖心亭钓鱼,蓝曦臣坐在他旁边,拿着本书看得入迷,金凌小跑过去,去瞧蓝曦臣手里的书,却发现是再普通不过的话本,看舅父那着迷的样子,他还以为是什么绝世藏书呢,金凌小声嘟囔,“舅父,你都多大了,还看话本。”


蓝曦臣嘴角噙着笑,“还是有些趣味在的。”


“我六岁之后都不看这些了,舅父你…”,金凌本想继续说,却被钓鱼的江澄打断。


“金凌,鱼你想吃红烧的还是清蒸的?”


听到舅舅询问自己的意见,金凌立马笑着咧开嘴,“我要红烧哒~”


江澄起身、收杆、提起鱼篓,“那中午就吃清蒸鱼。”


“舅舅!”


江澄用带着点鱼腥的手捏了捏金凌的脸,调笑道,“你舅父爱吃清蒸的,下次再烧红烧的给你吃。”


金凌气得跺脚,“舅舅你偏心!”


饭桌上,金凌仍是有些记仇,瞧着桌上有道菜蓝曦臣一直未动过,便故意开口,“舅舅,你看舅父怎么挑食呀,这样可是不对的哟。”


江澄不在意道,“不爱吃便不吃,有何不对?”


金凌不满的小声哼哼,“我小时候你可不是这么说的。”


“小孩子确实不可挑食。”说着江澄便往金凌碗里添了些菜,金凌一看,全是自己不爱吃的,气哼哼道,“舅舅这样偏心,迟早把舅父惯坏。”


迟早被惯坏的蓝舅父将挑好鱼刺的鱼肉放进金凌碗中,笑盈盈道,“阿凌以后也会遇见那个事事偏向你之人的。”


食过饭后,三人绕着湖边走路消食,金凌看着走在前面的江澄与蓝曦臣,不用想也知道他俩袖袍下的手是牵着的,脸上的表情是笑着的。


春天的风总是温暖惬意,将金凌心中那点舅舅被抢走的小心思吹得烟消云散,金凌舒服的眯了眯眼,见前面二人停下脚步,他的舅舅回过头,像从小到大无数次那样向自己伸出手,“愣着作甚?还不过来。”



暗沉往事终将过去,以后都是好日子了…




评论(26)
热度(1030)
  1.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块甜味小饼干 | Powered by LOFTER